車諾堡核災十二週年研討會

Symposium on the 12th Year Post Chernobyl Nuclear Accident

前蘇聯 車諾堡核災變後附近村落 誕生的畸形兒(基因變異)

為讓大家對核電及其影響有更深入的認識,民間環保團體將於蘇聯車諾堡核災十二週年的前夕,舉辦一場核災研討會,除了本土的教授外,我們亦將邀請美國知名核輻災害律師Trisha Pritikin女士與Robert S Corker先生,來台發表有關美國漢佛德(Hanford)受核污的實際經驗,竭誠歡迎大家來參加!

美國漢佛德核廢儲存場簡介

最早經由特殊設計的儲存槽做落在華盛頓州的漢佛地區,這地區的九座反應爐主要用來生產製造核子彈頭所需用的鈽。

所排出的廢料大部份是液體,儲存在離哥倫比亞河十公里遠的一百五十個地下儲存槽裡,總量有一億六千萬升。這些廢料所含的放射性物質,比全世界所有的核彈彈頭所含的放射性物質總和還多。放射性的液態廢料由於放出的熱少,儲存槽的設計比較簡單。一般是碳鋼製成的,外面包以鋼筋混凝土。高放射性廢液由於放出大量的熱,可以自行沸騰好幾年。萬一蒸乾了,甚至可能把儲存槽溶掉。所以儲存槽必須加以冷卻,並且不斷地攪拌,以免放射性顆粒淤積而將槽底溶掉。

然而,雖然給予很小心的防護,最近二十五年來,仍有十六座儲存槽漏出了二百萬升的放射性液體,污染了地下水,然後隨著地下水流到哥倫比亞河裡,再流到太平洋。

車諾堡核災變後所誕生的雙頭嬰兒  不久即死亡 [基因突變] 日期:4月12日(週日), 1:30-6:00 pm

地點:台灣大學 法學院 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徐州路
21號)

主辦: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台文教基金會、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台大經濟學系、台灣綠黨

主持人:施信民、張國龍教授

Time  主題         講者

1:30-1:50 報到
1:50-2:00
來賓致詞
2:00-2:10
引言            張國龍教授
2:10-3:10
Hanford experiences in the U.S.   Trisha Pritikin
3:10-3:40
車諾堡核災污染對健康的影響 張武修副教授
3:40-4:00
茶點時間
4:00-4:30
核能電廠經營的經濟問題   鄭欽龍教授
4:30-5:00
核能廢料處置的社會問題   王塗發教授
5:00-5:30
核能電廠經營的環境問題   鄭先祐教授
5:30-6:00
討論與總結         施信民教授

< 回上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