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頭/前言

前言

為何需要這本緊急應變手冊?這不是在講預言故事,而是你我真正要面對的殘酷事實——只要台灣還要繼續發展核能發電。牠已經在台灣這個島嶼上運轉了二十年,不管是沸水式或壓水式的機組,早在試運轉乃至於正式商業運轉期間陸續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故,只不過台灣電力公司及主管機關原子能委員會沒有告訴你罷了。因此在決定這本手冊的閱讀價值之前,請先捫心自問,你相信台電、原子能委員會等相關單位嗎?有關核能發電的種種爭議,已經爭論了近半世紀。姑且不論牠是不是安全的、經濟的、可靠的能源,現在僅就重大核子事故一旦發生,自稱是萬物之靈的我們該如何自處自救?畢竟屆時可能憑藉著以下的資訊救你自己一命,這樣或許可以引起妳(你)一點點的閱讀動機!

    如果核能發電廠真的發生嚴重事故,國家中央部會及縣市政府都有責任保護住民的安全。因此行政主管機關平時就需要針對核子事故做好防護的準備,以便事故發生時,能夠按照嚴重的程度給予迅速有效的措施。必要時引導住民疏散避難,努力將傷害減低至最小程度。

    針對核子事故災區所實施應變措施的對象、地區、範圍,日本是以核電廠為中心半徑 8∼10公里距離(而在台灣卻是以核電廠半徑 5公里內甚至僅僅在廠區內從事核安演習)。但是從前蘇聯車諾堡事故的案例了解到,這個範圍過於樂觀,在1986年 4月26日凌晨事故發生後,強制命令核電廠半徑30公里以內住民約13萬 5千人疏散避難。但事後的觀察得知,受到影響的範圍遠達數百甚至數千公里外,使得這些區域都涵蓋在污染範圍內。

    雖然台灣的核電廠已經營運了二十年,但是政府、原委會、台電等相關單位,可曾為萬一發生如同美國三哩島,或是更嚴重的前蘇聯車諾堡核能電廠爆炸的事故時,事先告訴住民可能會發生的影響以及如何自保的方法?這是本手冊的最大目的。針對核子事故會對何種範圍產生何種程度的災害、如何應變才能減少被無色無味的輻射線傷害、疏散避難的要點及應變所需要的輻射線、輻射傷害及輻射性物質的擴散等重要知識加以說明。

    核電廠事故最麻煩的是當被大量的輻射污染時,人類自身的感官也無法告訴我們事態的嚴重性(就算是快要死亡時)。因此,當事故發生時,首先要知道事故的內容、危險性、輻射性核種、輻射劑量等相關資訊是最重要的。如果缺少適當的資訊,就無法採取迅速且有效的疏散避難措施及應變對策。

你可知道當核電廠發生核子事故時的警報型式?正確的資訊應該儘可能以迅、廣泛、不加以隱瞞的讓住民知道,這是能夠採取適當應變措施的先決條件。有關這一點是台電公司、原子能委員會及政府應盡的、也是無法推卸的責任。

或許看了以上的文字後,可能會產生對核電廠不安全的疑慮或揣測,但我們認為應該要讓住民正確地知道,利用核能發電會帶來的危險,以及對政府當局的發言一概是「核電是安全的」態度是無法苟同的。我們應該對中華民國政府及相關單位的核能發電政策、核電廠運轉狀況採取懷疑及批評的態度,更要以監督的態度待之,在這裡並非討論核電廠的是非,而是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牠處於運轉中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應該有義務的將各種可能造成的影響,明明白白地告訴生活在這個島嶼上的每一個人。

本網頁內容改寫自「緊急對策手冊核能發電廠發生事故時,你會如何處置?」
原著:日本科學者會議福岡支部核問題研究委員會

鄭承宗譯  郭信恭編  呂建蒼製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