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焚化爐的戴奧辛更可怕


其實大型的焚化爐有較嚴格的污染物排放管制標準,問題比較不大;問題最嚴重的是許多小型的焚化爐,常因爐子設計簡陋、操作控制不易、或需考慮焚燒成本等種種因素,而使其排放出來的濃煙含有劇毒!而其中戴奧辛的濃度常是大型爐的上百倍!

比利時戴奧辛污染問題引起國際間的大恐慌,而國內環保團體也提出數據指出,台北市木柵焚化廠所排放出來的戴奧辛含量是正常值的七、八倍!這項數據也讓生活在台北市的民眾感到極度不安。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分析說,人體攝入戴奧辛的途逕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透過食物攝取,雖然戴奧辛透過土壤而污染蔬菜的機率不高,但蔬菜卻有可能讓焚化爐所排出的懸浮微粒所污染。

  《聯合報》記者陳英恣認為,其實大型的焚化爐有較嚴格的污染物排放管制標準,問題比較不大;問題最嚴重的是許多小型的焚化爐,常因爐子設計簡陋、操作控制不易、或需考慮焚燒成本等種種因素,而使其排放出來的濃煙含有劇毒!而其中戴奧辛的濃度常是大型爐的上百倍!

這篇文章說,焚化爐在任何國家都是極具爭議的公共建設,台灣因為地狹人稠,所以焚化爐被認為是最好的解決垃圾問題的方法。目前國內有大型焚化爐七座,到了明年則將爆增為二十一座;至於小型的焚化爐全台則至少在百座以上,其中還包括了三十八座的醫療焚化爐。

《中國時報》有讀者投書指出:「焚化爐會生成各種戴奧辛及相關化合物早已不是新知‥‥‥可惜的是各地的反焚化爐運動終究在各種政治力量聯手鎮壓下,一一沈息,而號稱世紀之毒的戴奧辛,恐怕早已成為復仇的幽靈,散布全台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