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新聞摘自1997.10.15.聯合報14版】

焚化廠排放戴奧辛 過量

若要符合新標準 粗估約十四億

環局決加強推動周收兩日 以減少垃圾量


《記者牛慶福/台北報導》台北市木柵和內湖垃圾焚化爐最近接受行政院環保署的試測,發現煙囪排放出超過標準量的劇毒戴奧辛,但如果要加強污染防治設施改善排放物以符合最新公布的標準,粗估兩座廠要動支十四億元的費用。

兩座焚化爐排放的戴奧辛量接近,約為兩到三個NGNG為十億分之一公克,舊的標準為一NG,最新的標準為零點一NG,定明年初試燒的北投垃圾焚化爐以最新的標準來設計,但木柵和內湖廠為舊廠,各種污染防治設施無法達成新公布的排放標準,如果要達到標準,費用龐大。

環保局有關人員表示,日本數千座焚化爐近年才分批更新設施,力求達到戴奧辛最新的排放標準,台北要不要做,有待進一步評估,但兩到三個NG,應是可以接受的程度,如人飲水,有人要求乾淨得要像蒸餾水一樣,但要付出數倍的成本,合不合效益,要仔細考量。

環保局昨天公布了北市垃圾採樣分析,發現市民去年每人日產垃圾平均為一點四六公斤,顯示過度消費的情形非常嚴重。

環保局表示,垃圾中有百分之四十可回收的資源垃圾,成為環保局的重點工作之一。紙和塑膠依目前的三合一垃圾垃圾清運系統回收,明年初採取「周收兩日」的新回收措施後,回收量會更大,至於廚餘在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的堆肥場完成後也可回收,以減少垃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