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亞洲聯盟』簡介

『蓋亞』是個新成立的國際組織,目的是要停止所有的廢棄物送去焚化,取而代之的是推動永續性的預防廢棄物的產生和管理。『蓋亞』是個開放性的聯盟,個人、自發性社團、非政府組織、社區組織、以及全球從事推動經濟和環境的永續和正義者均可加入。

2000年6月,來自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東歐、中東和美國的運動人士齊集麻州羅爾的羅爾永續生產中心(Lowell Center for Sustainable Production in Lowell, Massachusetts),參加為期11天的清潔生產的訓練。此項訓練包括在全世界採行清潔生產實務的策略和政策。

很多參與者都從事國內和國際的反對焚化的運動,且大家都認為這是非常緊急的事情。大家討論了很多加強反對焚化的國際行動策略、支援運動的替代方案、團結全世界從事這些議題的運動人士。最後,大家決定成立『蓋亞』。

既然大家都投入停止焚化,而推動以安全又經濟的廢棄物管理來代替,我們用『全球反焚化爐聯盟/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為名,簡稱『蓋亞』(GAIA)。

我們正聯絡並邀請從事反對焚化而推動替代方案的個人及團體來共同努力。在羅爾參加訓練的人草擬了稱為『羅爾宣言』的初期立場宣言,我們正在收集連署。計畫一年內散發『羅爾宣言』,然後把連署送交相關政府官員。歡迎協助散發及收集連署。

已設立由來自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東歐和美國參加羅爾會議的臨時籌畫委員會。該團隊的初期任務是籌備『蓋亞』會議,暫定在2000年12月初『國際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清除網絡』(IPEN)會議之前在南非舉辦。我們邀請從事反焚化爐運動者協助籌畫和參加這個會議。

『蓋亞』會議將包括有關焚化和替代方案的技術議題和運動策略的研討會、區域性策略工作小組、以及『蓋亞』的組織及來年的活動計畫。該次會議中會擬妥正式的『蓋亞』的任務宣言、成立『蓋亞』的工作小組,專注於特別議題,以及在愈來愈多的全球反對焚化和尋求替代方案的運動中,決定『蓋亞』所能做的最佳支援。

若想進一步瞭解,或協助建構『蓋亞』,請email: gaia@essential.org或與『蓋亞』臨時籌畫委員會的成員聯絡:(或 鄭益明 看守台灣研究中心twwatch@ms31.hinet.net Tel: 02-23898183, Fax: 02-23899036)

Madhu Dutta, Toxics Link,India: tldelhi@de12.vsnl.net.in
Von Hernandez, Greenpeace SouthEast Asia, Philippines: 
von.hernandez@dialb.greenpeace.org
Premek Macha, Deti Zeme in the Czech Republic: premek.macha@iol.cz
Neil Tangri and Ann Leonard,
Essential Action and Multinationals Resource Center, USA:
Ntangri@essential.org and aleonard@essential.org
Olinca Marino, LaNeta, Mexico: olin@laneta.apc.org
GroundWork, South Africa: groundwork@sn.apc.org

(看守台灣研究中心提供,鄭益明譯)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