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決定讓美國牛肉進口,你,怎麼說?

 「不要買就好了啦!」真的不買就好了嗎?

「政府就說我們不能違反WTO協定,哪有辦法?」真的沒辦法了嗎?

「不然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也許我們可以做的還很多!

 

詳情請看...

美國牛肉開放與台灣健康風險衝擊座談會

主辦單位: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台灣協會

 

2009/11/28

 

主持人:綠色陣線執行長   吳東傑     聽現場錄音
與談人: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倪貴榮      聽現場錄音

WTO的SPS協定中強調它「並沒有剝奪各國決定保護國民健康的權利及採取適當的保護水平。」也就是說,我們還是可以針對具有風險的食品制定其他高標準管制,只是同時必須舉出食品風險的科學證明。

與談人: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許惠悰      聽現場錄音

WTO有自己認可的風險評估標準,但是萬一國際單位作的風險評估本身也有「風險」呢?台灣本來是完全零風險的地區,一旦開放進口就變成風險無限大的地區,我們究竟跟美國交換了什麼需要人民做這麼大的犧牲!?

與談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常務理事   黃淑德      聽現場錄音

台灣人其實不需要吃這麼多牛肉,更何況美國的食品安全管制處處有問題,政府卻對WTO百般妥協;美國屠宰牛肉的衛生把關令人懷疑,台灣自己更沒有能力再做食品檢驗,民眾吃的不安心,政府關切的和人民想要的差異未免太大。

與談人:台大社會所博士生   朱政騏      聽現場錄音

荒腔走板的政府不要再打奇奇怪怪的比喻來煽動人民,不論打雷或是車禍的風險,都不像狂牛症可能擴散到環境當中,政府應該提出具體證據證明狂牛症不會影響人民健康!請各位知識份子站出來表達自己的立場,負起我們應有的社會責任!

與談人:台大農經系教授   吳榮杰      聽現場錄音

美國牛肉可以做為台灣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改革的動力,我們需要專責機構來執行專門的食品安全管理法,政府應該參考歐盟先進國家的前例,盡快從制度面落實改革,以免台灣人民的健康一再受自由貿易體制威脅。

 

Q&A系列:聽專家談美國牛肉進口爭議與台灣農業安全

想知道更多更詳細的內容嗎?

您可以看環境資訊協會電子報

另外

看守台灣協會季刊第12期第3卷將收錄講者撰寫的專題文章

預計2010年2月出刊

敬請各位讀者拭目以待!

 

到看守台灣季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