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10(看守世界專論  142)

搖盪的漁船:漁業保育和工作保障
(Rocking the Boat:Conserving Fisheries and Protecting Jobs)

Anne Platt McGinn 著(作者簡介)郭金泉 譯(譯者簡介)(譯序

目錄 1999年9月30日 初版

面:15×21公分ISBN:957-98208-9-9(平裝)定價/新台幣150元


 

搖盪的漁船:漁業保育和工作保障

    全球的漁業及其對社經提供之利益正困坐愁城,全世界大部分的海水魚族群和重要魚場正在萎縮。每年由於浪費不當的漁業行為,有將近1/3的魚獲物在死亡或垂危之際被扔回海洋。由於每三尾捕獲到的魚獲,有一尾用於餵養動物或供作其他用途,超過一億以魚類當作他們主要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之人口,正處於食物匱乏危機中。

    危機之根源越陷越深,且越發嚴重。這些根源包括開放入漁(吸引人群在利潤和漁獲撈捕開始滑落之際,才投入此夕陽產業),大規模且廣泛的導入捕魚科技,漁船船隊的快速成長,及國家的發展策略只是一昧的追求擴充,完全忽視資源有限的事實。儘管注入數億補貼金,漁業仍舊載浮載沈,勉強存活。

    雖然橫逆險阻,作者Anne Platt McGinn 指出數個方案或可扭轉魚類族群消退的逆勢,同時亦可保障食物來源及確保工作。以永續方式經營,水產養殖可以持續達成人類無厭的需求。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經營管理方式,設立海洋漁業庇護所,使用更具選擇性的魚具,可以復原魚類族群及其棲地。限制入漁,課收魚類實際的花費成本,可以重建市場秩序;配合消費者教育,生態標籤計畫等諸多努力,也可以補救日益衰頹的漁業。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回到出版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