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世界專論中譯本  B001(看守世界專論  128)

水之不存,人將焉附:淡水生態系的警訊

(Imperiled Waters ,Impoverished Future:The Decline of Freshwater Ecosystems)

Janet N. Abramovitz 著(作者簡介)林鎮洋、李佩珍 譯 (譯者簡介)(譯序)

目錄 1998年12月30日 初版

面:15×21公分ISBN:957-98208-5-6(平裝)定價/新台幣150元


 

水之不存,人將焉附:淡水生態系的警訊

    河流、湖泊與其他濕地,是地球上最豐富的生態系。世界上有百分之四十的魚種存活於僅佔百分之一的地表淡水中。然而,河流、湖泊與其他濕地卻也是目前地球上最為枯竭的生態係-至少已有百分之二十的淡水魚種滅絕或受到威脅。而這樣的狀況,不論是對生物多樣性或對人類而言,都具有相當的衝擊性。

    在這篇「看守世界」的專論中,資深研究人員 Janet N. Abramovitz 將人們對當水生態系的不斷破壞歷程,做了清楚的分類陳述,並顯示了表面上破壞生態系所換來的利益,不過是一種飲酖止渴的行為。以密西西比河為例,絕大部份的洪水平原皆已由河道被隔離出來,藉以保護農田與城市,然而這樣一來,洪水的頻率、嚴重程度與其所造成的損失反而大大增加了。

    這篇報告同時也說明了生態系所提供的利益。例如,奈及利亞一個尚未受破壞的洪水平原可以供養上萬人的生活,若將這些水改變為其他用途,其經濟價值將降低一千倍。而美國的濕地,在洪水與污染的控制、水資源涵養以及漁業生產上,可提供相當上億元的利益(相信沒有納稅人會希望這些自然機能提供的經濟利益消失,而被轉加到賦稅中!)。然而,作者提醒我們,在美國地勢較低的48個州中,至少一半的濕地已經被排水而乾涸,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

    世界各地進行的工程建設,如南美的水運工程、湄公河上階梯班的築壩工程等,威脅著淡水生態系的完整性,以及數百萬人的生計。面對這樣的世界性危機,作者在本篇專論中亦提出挽救目前狀況所需的步驟。



[目錄]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譯序]

回到文庫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