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SOS...SOS...

 救命啊!請不要亂消費

SOS首頁 我要看影片 字幕與註解 我能做什麼 關於SOS繁體中文版

故事緣起 原料開採 生產製造 分配行銷 消費使用 廢棄處理 另一條路

 

們真正要拋棄的是這種隨手即丟的陳腐心態。現在有種新學派,是根據永續性和公平正義來看待東西,這些新思維是:綠色化學(81)、零廢棄(82)、循環型生產(83)、再生能源(84)和在地生活經濟(85)。不要懷疑,這些確實在發生了。

有些人說這是不切實際、太過理想化,而且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我敢說那些不切實際的人,就是要繼續走老路線的人,那才是癡人說夢話。

記住老路線不是自然發生的,它不像地心引力一樣把我們牢牢地釘住。是人創造了它,而我們就是人。那麼,讓我們再創造另一個奇蹟吧!

 

---------------------------------------------註解------------------------------------------------

81.綠色化學保護環境的方式,不是靠著製程產生污染後再將之清除,而是靠著投資不會產生污染的新化學與化學製程。參 見保羅與約翰(Paul Anastas and John Warner)的《綠色化學:理論與實務》(Green Chemistry: Theory and Practice),1998年出版。保羅與約翰發展出綠色化學的12項原則,可從下列網址取得:http: //www.epa.gov/greenchemistry/pubs/principles.html。關於美國環保署綠色化學計畫的資訊,可參考: http://www.epa.gov/greenchemistry/;另「清潔生產行動」(Clean Production Action)組織網站上有很不錯的綠色化學說帖:http://www.cleanproduction.org/Green.php。

82.「零廢棄是既實際又有遠見的目標,其引導人們模仿永續的自然循環,在這循環中,所有被丟棄的物質都是另一用途的 資源。零廢棄意指,設計與管理產品與流程,以減少廢棄物與物質的數量與毒性,保存與回收所有資源,而不將之掩埋或焚化。實施零廢棄將去除所有排放到土地、 水與空氣而可能會威脅地球、人類、動物或植物健康的廢棄物、廢水與廢氣。」引自「國際零廢棄物聯盟」(Zero Waste International Alliance)所研擬的零廢棄定義,見:http://www.zwia.org/standards.html。

83.循環型生產的目標,是要透過生產者延伸責任、工業生態學以及零廢棄等方法,將目前的線性系統轉變為密閉循環的生 產系統。循環型生產的系統作法,也尋求去除有毒物質的投入,保護整個供應鏈的勞工、社區、與環境,使用再生能源,以及去除不必要的消耗等等。關於循環型生 產的更多細節,請參見:http://www.cleanproduction.org/Steps.Closed.php。

84.「再生能源可滿足好幾倍的目前世界能源需求,是極富潛力的。」引自聯合國《世界能源評估:能源與永續性的挑戰》(World Energy Assessment: energy and the challenge of sustainability),見:http://www.undp.org/energy/activities/wea/drafts-frame.html。

85.關於美國各地已在支持「在地生活經濟」的企業實例,請參見「在地生活經濟企業聯盟」(Business Alliance for Local Living Economies;BALLE):www.livingeconomies.org。大衛•科登(David Korten)對在地生活經濟的解釋如下:

由在地企業所構成的生活經濟。這些企業的規模不大,符合人類尺度,並由在地人們所擁有,這些人們與企業所造成的許多影響有直接的利害關係。一個由勞工、社區成員、顧客以及(或)供應商等所擁有的公司,可讓持有者直接承擔公司行動後果,如此更可能讓:
•員工有安全、有意義的、可養家活口的工作。
•顧客得到有用的、安全、高品質的產品。
•供應商有穩定市場與公平的交易。
•社區有健康的社會與自然環境。

引自大衛•科登的〈生活的經濟〉(Economies for Life),出自2002年秋《YES!》雜誌的「生活經濟」(Living Economies)專題。

 


Forward<<

 

字幕翻譯:徐翠華

註解翻譯: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資料來源:

譯自Story of Stuff 網站Resources網頁(http://www.storyofstuff.com/resources.html)中的

Annotated Script:http://www.storyofstuff.com/pdfs/annie_leonard_footnoted_script.pdf

 


SOS首頁 我要看影片 字幕與註解 我能做什麼 關於SOS繁體中文版


SOS繁體中文版推廣團隊

看守台灣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