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SOS...SOS...

 救命啊!請不要亂消費

SOS首頁 我要看影片 字幕與註解 我能做什麼 關於SOS繁體中文版

故事緣起 原料開採 生產製造 分配行銷 消費使用 廢棄處理 另一條路

 

麼,下一步就是把原料移到「生產」,看看我們如何利用能源將化學毒物與自然資源混在一起,以製成有毒的污染產品。

今日市面上有超過十萬種合成化學品,(21)其中只有少數的化學物質作過對人體健康影響的測試,然而沒有一個曾測試過與其他化學物質混合後的協同健康效應,也就是說,當這些物質與我們每天都在暴露的化學物質交互作用後,對我們健康的影響。(22)

所以,我們不知道所有這些毒物對我們健康與環境的完整影響。但我們很肯定的是:毒物進,毒物出。只要我們持續把毒物放進我們的生產系統中,我們就會持續不斷地將有毒的東西帶回家裡、帶回工作場所裡和學校裡,更糟糕的是,帶進我們的身體裡。(23)

例如BFRs,溴化阻燃劑,就是用來讓東西更耐火燒的化學品,它們可是超級毒物。(24)它們是一種神經毒素──意思就是這種毒素會毒害人腦。我們為何還要使用這樣的化學物質呢?

然而,我們仍然把這些毒素放到我們的電腦裡、器材裡、座椅裡、床墊裡,甚至枕頭裡。事實上,我們買的枕頭,有些是浸泡到神經毒素裡,我們買回家,每天晚上 把頭放在枕頭上睡上八小時;現在我還不知道會對人體怎麼樣,但對我來說,既然我們的國家這麼厲害,應該能夠想出更好的辦法來避免我們的腦袋瓜子晚上被火燒 吧?

這些毒素會累積到食物鏈裡,然後濃縮在我們的身體裡。

你知道是什麼食物位於食物鏈的最頂層,而含有最高濃度的眾多毒性污染物?是人類的母奶。(25)

那就是說人類社會中最小的成員也中獎了,我們的嬰兒在他們的黃金時期就已經從母乳中吸進了他一生中劑量最高的化學毒素,(26)這是多麼可怕的入侵啊!餵母乳是人類最基本的餵養行為,它必須神聖又安全的。餵母乳仍然是最好的,媽媽們當然應該持續地餵母乳,(27)不過我們應該保護它,政府更應該負起保護責任,我認為政府更要為我們把關。

當然,首當其衝的就是面對這化學毒素的工人,(28)其中占大多數的就是生育期的婦女,(29)她們正值生育期就要與這些生殖毒素、致癌物質等共舞。現在我問你,什麼樣的生育期婦女會在充斥著生殖毒素的場所中工作? 當然就是那些毫無選擇的婦女。

這難道不是這套系統的一種「美麗陷井」?它讓當地的環境和經濟受到腐蝕,使得那兒的人們別無選擇,只好持續進入這系統為其服務。全球每天約有二十萬人離開了已生養他們好幾世代的故土,而遷移到城市裡,(30)很多人都住在貧民窟裡,找工作,也不管工作多麼毒。(31),(32)所以你看到了吧,按照這套系統運作,不只資源被浪費了,人也被毀了,整個社區都被毀了。(33)

是的,毒物進,毒物出。很多的毒素隨著產品離開工廠,但是還有更多的毒素以副產物或污染的型式離開工廠,而這裡也有很多的污染。(34)在美國,工業界承認每年排放的化學毒素超過40億磅,(35)事實上他們可能排放更多,因為這只是他們承認的排放量。

所以這又是另一種極限,因為,噁,誰要看到或聞到每年40億磅的化學毒素呢?

因此,他們做了什麼呢?把這些工廠移到海外去,(36)去污染別人的土地吧!

然而更驚人的是,那些大量的空氣污染又隨著風向直撲回來。(37)

---------------------------------------------註解------------------------------------------------

21.有許多參考資料,包括:Ourstolenfuture.org;看守世界研究中心的《2006世界現況》;伊凡斯(Nancy Evans)等人著、乳癌基金(Breast Cancer Fund)出版的《2006證據現況》概要(State of the Evidence 2006 Executive Summary),網址:http://www.breastcancerfund.org/site/pp.asp?c=kwKXLdPaE&b=1370047; 達利(Gay Daly)著的《不良化學》(Bad Chemistry)(NRDC),網址:http://www.nrdc.org/onearth/06win/chem1.asp。

22.參見「呼喚純淨運動」(Coming Clean Campaign)組織的「身體負擔」(Body Burden)資訊(網址:http://www.chemicalbodyburden.org/,於2007年8月11日擷取):「市面上超過8萬種 化學物質中,只有少部分有做過對健康影響的測試,如癌症、生質毒性、發育毒性、或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即使只看一種健康影響,仍只有少數化學物質有做過測 試。在15,000種有做過測試的化學物質中,只有少數有做過充分的研究,以正確地評估其可能的暴露風險。即使有做過測試的化學物質,通常也是單獨測試, 而非與真實世界中所暴露的化學物質組合一起測試。事實上,沒有人只暴露於一種化學物質,而是暴露於一群化學物質。這「化學雞尾酒」的成分可能會有交互作用,而造成不可預期的健康影響。」

23.例如,參見:「環境工作團隊」(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於2005年7月14 日所發表的「身體負擔——新生兒的污染:臍帶血中工業化學物質、污染物與農業的基準調查」(Body Burden — The Pollution in Newborns: A benchmark investigation of industrial chemicals, pollutants and pesticides in umbilical cord blood);以及2001年的「貿易秘密:比爾的PBS特別報告」(Trade Secrets: A Bill Moyers Special Report on PBS);還有「共和國」(Commonweal)組織的「生物監測資訊中心」(Biomonitoring Resource Center),網址:http://www.commonweal.org/programs/brc/index.html。

24.關於溴化阻燃劑(BFRs)的更多資訊,包括毒性資訊、替代品以及關於他們在阻燃上所扮演的真正角色,請參考:「清潔生產行動」(Clean Production Action)組織,網址:http://www.cleanproduction.org/Flame.About.php ;「加州環境」(Environment California)組織:http://www.environmentcalifornia.org/results/environmental-health/ban-toxic-flame-retardants ;「無害醫療」(Health Care Without Harm)組織:http://noharm.org/us/bfr/issue;以及凱林•貝特茲(Kellyn Betts)的〈配製對環境友善的阻燃劑〉(Formulating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flame retardants):http://www.safemilk.org/article. php?id=491;還有Killersofa.org網站上關於有毒阻燃劑的動畫短片。

25.母乳仍是最佳選擇。我鼓勵餵母乳,也希望餵母乳能夠安全。我餵自己的女兒母乳,也鼓勵其他媽媽們這樣做。餵母乳有許多健康上的好處,更有連結母子情感的利益。而且,應該要維護餵母乳的安全,應能夠讓媽媽們無所憂懼的餵食幼兒母乳。「餵母乳行動世界聯盟」(World Alliance for Breastfeeding Action;WABA)以及對抗毒性化學物質的一個國際網絡「國際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計畫」(International POPs Elimination Project),已針對此主題擬了一份聯合聲明:www.waba.org.my/RRR/Joint%20Statement%20Mar2004.pdf。更多的資訊請參見:「讓我們的母乳安全」(Making our Milk Safe; MOMS)組織:www.safemilk.org;餵母乳行動世界聯盟:www.waba.org.my。

26.引自「讓我們的母乳安全」(MOMS)組織的網站資料(http: //safemilk.org/article.php?list=type&type=52;於2007年11月11日擷取):「母乳除了擁有 抗體、酵素,以及提供一般的好處外,也含有許多會造成負面健康影響的化學物質。」在同一網頁上,也可看到一份列有在母乳裡檢測到的化學物質清單。請注意: 母乳仍是最佳選擇。請繼續餵母乳。

27.參見:www.waba.org.my 以及 safemilk.org。

28.例如:『根據「國際自由工會聯合會」(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Free Trade Unions)的統計,全球每年有120萬人因工作而死亡(每天有3,300人死亡),以及1.6億件因工作致疾的新病例。(ICFTU, 2002)甚者,每有一人因工作死亡,就表示已發生了1,200件導致3天以上請假的意外事故,以及5,000件需要急救的意外事故。(Takala, 2002)….隨著跨國公司到全球各地尋求最低薪、最脆弱的勞力以及最鬆散的環境與職業衛生的法規,這種「全球的競逐而下」既影響了發展中國家,也影響了 已發展的經濟體。』摘自葛瑞特•布朗(Garrett D. Brown;公共衛生碩士)的〈勞工健康與職業安全的全球威脅〉(The Global Threats to Workers’ Health and Safety on the Job)一文,發表於發表於第29卷第3期的《社會正義》(Social Justice),2002年9月。又如:「電子業的生產過程使用了1,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許多對人體健康有害,如鉛、汞、鎘。晶片製造尤其危 險,其使用了數千加侖的有毒溶劑,來清洗晶片上的微塵與灰塵。高科技工廠的勞工與周遭社區因為暴露於這些毒性物質而有較高的癌症罹患率,以及較易有生育的 問題與疾病。」引自「矽谷毒物聯盟」(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的電子業專案,於2007年11月10日擷取自:http: //svtc.etoxics.org/site/PageServer?pagename=svtc_electronic_industry_overview。

29.例如,巴亞•羅伯特(Bayard Roberts)的〈孟加拉成衣工廠勞工的生育健康服務〉(Reproductive health services for garment factory workers in Bangladesh)中提到:「過去十年來,由於國外對廉價勞力與物料的需求,孟加拉的成衣工廠數目快速增加。這些工廠聘雇了大約150萬名工人,大多 數為正值生育年齡的年輕婦女。她們當中有許多人有慢性疾病。」(該文可自下列網址取得:http: //www.kit.nl/exchange/html/2001-4_bangladesh.asp);亦 參見發表於2005年《印度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Indian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第9卷第3期的論文〈邦加羅爾成衣工廠勞工的產前檢查〉(Utilization of antenatal services in apparel manufacturing factories in Bangalore),作者為約瑟夫等人(Joseph B, Charles S, Clement Prakash TJ, Vikas Sudan ML, Jasmine G),聖約翰醫學院(St. John’s Medical College,位於印度卡納塔卡省的邦加羅爾)社區健康系。

30.「這一年,住在都市地區的人口將比鄉村人口多,這是人類歷史上頭一遭。一些定量的統計數據相當驚人,比如:全球每天有20萬人遷移到都市。」引自肯•李文斯頓(Ken Livingstone)的〈達弗斯07:城市的聲音〉(Davos 07: the Sound ofthe City),2007年1月27日。

31.「當婦女加入這股從農村到都市的遷移潮中,就很容易受到經濟與性的剝削,成為血汗工廠的勞工,非法交易的馬前卒,受到虐待或暴力;工廠勞工可能暴露於化學物質、粉塵及其他型式的污染。」引自聯合國人口活動基金(UNFPA)的《2001年全球人口現況》(The State of World Population 2001)。

32.參見:梅麗莎•宏納德(Melissa Hornaday)發表於2005年7月12日的〈從田野到工廠:中美州自由貿易協定對此區域的女性勞工的打擊更大〉(From the Fields to the Factories: Central American Free Trade Deal Hits the Region’s Women Workers Harder),於2007年11月9日擷取自:http://mrzine.monthlyreview.org/hornaday071205.html;亦參見比爾•麥基班(Bill McKibben)的《深度經濟》(Deep Economy),2007年出版。

33.參見:鮑曼(Zygmunt Bauman)的《浪費生命:現代性與被其拋棄的東西》(Waste Lives: Modernity and its Outcasts),2004年出版。

34.如果你住在美國,並想看看你家附近的污染者清單,請至:www.scorecard.org。

35.根據美國環保署「毒物排放清冊」(Toxics Release Inventory):『在2005年(申報年度), 有23,461家工廠等設施場所向環保署的「毒物排放清冊計畫」申報。它們共申報了43.4億磅、將近650種的毒性化學物質的排放(包括在場與離場的處置,或其他型式的釋出)。』網址:http://www.epa.gov/tri/。

36.參見1984年9月《跨國公司監督》(Multinational Monitor)第5卷第9期的專題「危害輸出」中的多篇文章;以及高德曼(Abe Goldman)1980年發表於《相反事物》(Antipode)期刊的〈向發展中國家輸出有害產業〉(The Export of Hazardous Industries to Developing Countries),第12卷2期,40–47頁;卡斯特曼(Barry Castleman)1979年發表於《健康服務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Services)第9卷第4期的〈向發展中國家輸出有害產業〉;以及「未來資源」(Resources for the Future)組織於2007年4月發表的專論:〈擁有寬鬆環境法規的國家在污染產業上有相對優勢嗎?〉(Have Countries with Lax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a Comparative Advantage in Polluting Industries?),作者為米奎爾等人(Miguel Quiroga, Thomas Sterner, andMartin Persson),論文編號:RFF DP 07-08。

37.「北美已被來自亞洲的沙塵污染!最近中國的沙塵暴越過太平洋而來,使得美國從阿拉斯加到佛羅里達都籠罩在亞洲的 沙塵下。」摘自「Science @ NASA」網站於2001年5月17日的「太平洋沙塵快報」(The Pacific Dust Express):http://science.nasa.gov/headlines/y2001/ast17may_1.htm;以及2005年7 月19日於「加大戴維斯分校新聞與資訊網」(UC Davis News and Information)發表的〈美國受到來自亞洲的空氣污染比想像中的嚴重〉(U.S. Gets More Asian Air Pollution than Thought);以及「證據顯示北美州的空氣品質與區域的輻射驅動力(radiative forcing)受到亞洲的大幅影響,基於幾個因素:從西吹來的高空盛行風向、最近於北美上空觀察到的微量氣體與塵粒、以及大氣輸送與化學的數位模擬。」見〈亞州污染排放對北美洲影響的判定〉(Determine the Impacts of Asian Emissions on North America):http://www.gfdl.noaa.gov/aboutus/milestones/asian_emissions.html。

 


Forward<< >>Next

 

字幕翻譯:徐翠華

註解翻譯: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資料來源:

譯自Story of Stuff 網站Resources網頁(http://www.storyofstuff.com/resources.html)中的

Annotated Script:http://www.storyofstuff.com/pdfs/annie_leonard_footnoted_script.pdf

 


SOS首頁 我要看影片 字幕與註解 我能做什麼 關於SOS繁體中文版


SOS繁體中文版推廣團隊

看守台灣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