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3 記者會新聞稿

《 洗腎等用PVC管愈洗愈傷,政府應禁用PVC製品 》


2011.06.03記者會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與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洗腎病患家屬黃先生3日上午呼籲,在洗 腎病人必用的 血液迴路管、點滴軟管、鹽水袋、輸血用的血袋材質上很醫院仍採用PVC材質,這些材質在歐美國家已盡量不用,國內也有一半醫院使用的是非PVC材質的安全 替代品。簡余晏要求,環保署與衛生署應儘速禁用這些可能透過血液與點滴液進入人體的塑化劑,他們將在台北市議會提案「將PVC趕出台北市」,要求台北市以 最快的速度禁用PVC保鮮膜,並將要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即日起全部的相關採購禁用PVC材質的血袋、輸血袋、點滴袋、點滴管等軟質的PVC材質。

簡余晏上午痛批環保署麻木不仁,從2010年9月舉行的會議中,環保署只是消極的「建議」以PE保鮮膜取代聚氯乙烯PVC保鮮膜和聚偏二氯乙烯PVDC保 鮮膜,卻消極的說最快還要到2013年才會禁用,簡余晏說,環保署多年來坐視PVC塑化劑在民間不當使用,讓台灣人整個世代變成「塑膠人世代」,讓媽媽們 為了孩子哭泣,坐視PVC保鮮膜在各賣場、辦桌場濫用炊煮,簡余晏並呼籲監察院趕快站出來調查此事,還給吃了二十年塑膠毒的台灣人一個公道。......全文、相關新聞

20110601 記者會新聞稿

《 保鮮膜是保鮮魔!政府應抽檢賣場,禁用PVC保鮮膜! 》


「主婦聯盟」、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上午與台北市議員共同呼籲,為了避免塑化劑汙染,衛生署應重新訂定更嚴格的 保鮮膜包覆食 品的規定,禁用「聚氯乙烯」的製造及販賣,以避免有毒的塑化劑滲入油脂食品內,或者因微波高溫讓油湯滲進有毒物質。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鸞呼籲應重視餐桌上 的安全健康,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強調PVC製造的保鮮膜及醫療用品點滴管、點滴袋等都會危害健康。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呼籲,衛生署、環保署 應在最短的時間內訂定標準,要求保鮮膜及醫療用品等應標明內含多少影響生殖與發育的有毒塑化劑......【全文、相關新聞

20090225 記者會新聞稿

《 禁用PVC,就從大安區補選開始》


2009.02.25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去年 的毒奶粉事件鬧得沸沸洋洋,讓國人聞之色變,然而你知道生活周遭充斥著比三聚氰氨危害更烈的PVC毒塑膠嗎?看守台灣協會等環保團體今天召開了座談 會,邀請大安區四位候選人到場了解這PVC毒塑膠的危害,並呼籲各候選人若能當選,至少應能從其選區開始推動PVC的淘汰,「禁用PVC,就從大安區補選 開始」。而四位候選人中的綠黨溫炳原、新黨姚立明的競選總幹事劉 先生、以及民進黨周柏雅,也都先後到場致意,表達對環保團體意見的認同,同時三人亦示範檢測PVC/PVDC等含氯塑膠的方法。

環保 團體呼籲各候選人能正視此議題,在進入國會後協助推動淘汰PVC的政策,比如說要求政府立即禁 止PVC用於食品包裝材與醫療用品;並將現有PVC水管汰換掉,改以其他較安全材質;同時禁止PVC進入焚化爐,以減少PVC焚化所產生的戴奧辛 於環境中的累積;且在PVC還未全部禁用前,要求超商量販店不要販賣PVC產品,於採購規範中要求其 供應鏈改用較安全無害的替代材質,期以市場力量降低淘汰PVC的阻力。......【全文、相關新聞

20080130 記者會新聞稿

我們的年夜飯安全嗎?


春節將至, 過年的氣氛越 來越濃。家家戶戶除了忙打掃,也撥空到市場或大賣場採購水果、蔬菜還有傳統年節不可少的魚肉,以讓一家人能在圍爐時打打牙祭、補補 身子,過個好年冬。然而,這些擺在大賣場或生鮮超市冷凍櫃中的魚肉,真的新鮮安全嗎?

根據環保團體的調查,大賣場與生鮮超市所販賣的生鮮食品,許多是以保麗龍塑膠盤盛裝後,上面再覆蓋著一層保鮮膜。而這 層保鮮膜,絕大部分是PVC保鮮膜, 其添加有大量的塑化劑,以讓PVC材質變得柔軟可撓,且添加量可達70%......【全文、相關新聞

20071128  新聞稿

全球公民團體 呼籲「零廢棄 零暖化」


不要骯髒的廢 棄物處理技術

溫室效應所導致的全球暖化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在今年12 月8 日,全球各地將有許多環保團體,包括我國團體,將同步舉辦抗暖化遊行,以呼籲於12 月3 日 至 14 日在印尼巴峇島參與「氣候變遷會議」的各國政要們,能夠採取具體的行動,對抗全球暖化。

在此會議前夕,「全球反焚化爐聯盟/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AIA)也於今日(11 月28 日)發起「反廢棄物與焚化的全球行動日」,呼籲各國所採取的溫室氣體削減方案,必須以「零廢棄」的方式,以避免焚化與掩埋等會傷害環境、排放有毒物質、且 實際上是浪費資源與浪費能源的廢棄物末端處理方式,成為「綠色能源」,而繼續毒害大地,同時也無法達到抑制全球暖化的目的。

身為GAIA 一員的看守台灣協會指出,95 年度全國事業廢棄物申報量一共有1,650 萬噸,一般廢棄物(主要是家戶垃圾)清運量也有485萬噸,這些廢棄物總共有 4 0%左右是以包括焚化或掩埋等末端處理方式進行處置。雖然由這些廢棄物處理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粗估每年約佔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每年350百萬噸 計)的2%左右,然而焚化與掩埋等垃圾處理方式,正是鼓勵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直線型經濟型態,其所間接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恐怕更多。

比如,以「體現能」來估算家戶垃圾從原料開採到成為產品時所需的能源。依94 年度的垃圾成分, 1 公斤的家戶垃圾中有 13.78%的塑膠、0.43%的皮革、38.64%的紙類、2.08%的玻璃、0.85%的金屬等主要由人造產品所產生的廢棄物(其餘成份如廚餘與木竹 稻草落葉類等不計),這些成分的體現能於1公斤的垃圾中約有28.62 MJ(百萬焦耳)。 因此,每年485萬噸送到焚化爐與掩埋場的垃圾,需要投入1388.5億MJ的能量,相當於385億度電,如果以台中火力電廠來發電的話(1度電產生 0.88公斤二氧化碳),將會排放33.94百萬噸的二氧化碳,約為為全國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0%。而這僅是考慮家戶垃圾中的一半成份而已,尚未考量 成份更複雜、產生量更大的事業廢棄物。因此,如何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並盡量讓產生的廢棄物能循環再利用,以減少焚化與掩埋的零廢棄政策,將對溫室氣體減量 有很大的助益。

雖然零廢棄目前已是我國廢棄物管理政策的目標,而溫室氣體減量──雖然政府高層尚視而不見── 也是未來不可不行的政策方向,但不管是零廢棄或溫室氣體減 量,都會牽涉到經濟模式、產業結構、生活型態的調整。

因此,看守台灣協會認為,要達到「零廢棄、零暖化」的目標,行政院應該反轉過去以「拼經濟」而 由經濟部門掛帥的施政模式,而應以「永續未來」為最高指導原 則,以「零廢棄、零暖化」為手段,要求各部會調整政策方向,比如交通政策應轉向建構健全的大眾交通、加強交通管理;能源政策應以鼓勵節約能源、發展再生能 源、同時將發電業與輸配電業分開以利節能與再生能源的發展;產業應轉向以清潔生產的工業與有機農業為主,取消對污染產業的任何補助,同時強調自給自足,只 發展「有必要」的產業,以滿足「有必要」的需求,倡導簡樸生活。這是考量環境承載與後代子孫的適度發展,而不是對地球予取予求的無限制經濟成長。

另外,針對近來焚化爐與掩埋場業者於許多國家進行遊說,試圖將焚化爐的廢熱回收發電與掩埋場的 沼氣發電,納入接受政府補助的「再生能源」或「綠色能源」範 疇,我們也予以譴責。這些是廢棄物處理時本來就應該要回收的能源,是廢棄物產生者本來就應該要投入的成本,如果再接受政府補助,豈非鼓勵焚化與掩埋?如果 塑膠等由石油產製的產品,廢棄時就變成「再生能源」,那所有的化石燃料豈非都屬於「再生能源」?所有的火力發電廠都成了再生能源廠?因此,看守台灣協會呼 籲,立法院諸公對於正於立院審議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應更嚴謹地審酌再生能源的定義,不能將一般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視為再生能源。

對此,GAIA的Neil Tangri也代表這次參與 「反廢棄物與焚化的全球行動日」的全球 30多個國家的團體,呼籲各國政府:「我們要求政府與計畫資助者,不要再讓過時的焚化與掩埋所排放的毒性物質繼續毒害我們的社會,何況焚化與掩埋實際上也 對全球氣候變遷有很大的貢獻。我們呼籲,全球一起來支持邁向零廢棄的行動,以去除廢棄與污染,建立永續的資源循環管理系統,以節約資源與能源,並為民眾創 造綠色與永續的工作機會。」

20070502  新聞稿

反日本有害廢棄物殖民, 全球同聲韃伐


今日(5月2日),來自39個國家的150個環保團體聯合指控日本政府,指其打算以簽訂雙邊貿 易與投資協定的方式,將有害廢棄物貿易自由化,此舉形同日本 於亞洲再次建立了廢棄物殖民帝國,嚴重戕害巴賽爾公約。

據稱,日本已與菲律賓、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國簽訂雙邊經濟合作協定,協定中包含了一條零 關稅條款,將許多為國際所禁止或限制的有害廢棄物輸出入自由 化,不但便利了有害廢棄物的跨境移動,也讓許多偽稱「回收物資」的有害廢棄物,得以合法化地從日本輸出到貧窮國家。

這個由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無害醫療組織(Health Care Without Harm)、巴賽爾公約行動網亞太分部( Basel Action Network-Asia Pacific)、綠色和平組織東南亞分部(Greenpeace Southeast Asia)發起的行動指稱,日本已違反了巴賽爾公約的下列條款:......【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