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季刊 第十四卷 第二期

  2012 夏季號 Vol. 14 No. 2



  尊重生命

新聞局登記
局版台省 誌字第1170號
每本新台 幣150元, 訂購一年500元

立即訂購


目錄】

 

編輯草堂

  專題企劃:尊重生命

  透視經濟

  世界巡禮

  •   戰爭與環境 ◎文/Sarah DeWeerdt 譯/高怡安、羅允佳、黃千庭

  環境資訊


【編話】

小 編輯還是國中生的時候,發生一件令人震驚的社會案件:數名青少年霸凌一名國中生至其昏厥,然後他們把受害者裝進汽油桶裡,灌入水泥後丟進河裡,受害者因窒 息而死。當時許多學校的老師都嘗試和學生討論這個案件——為什麼有人會如此殘忍地對待(素昧平生的)他人?小編輯內心的答案是:「因為他們不夠尊重生 命。」

離開學校之後,問題變得更複雜:為什麼有人會因為學歷、收入、階級、膚色、出生地、喜歡同性或異性而瞧不起別人?為什麼不能拿來賣錢的土地就是荒地?為什麼生態的價值 比不上GDP成長?為什麼綠蠵龜的命要拿來和人命比,而且不能比人重要?如果我要的生活品質必須犧牲動植物的棲地和生命,我可以以此要求他們犧牲嗎?如果剝削勞工的血汗工廠和殘害萬物的高污染產業支持我現在的生活水準,我會不會感到一絲不安?

本期季刊用四個主題來討論「尊重生命」的意涵,尤其要問學校的老師、家裡的父母、環境界的朋友:「當我們口口聲聲教育孩子要尊重生命,我們自己真的懂得這四個字的意涵嗎?」當野生台灣黑熊出沒在農舍、鐵軌附近,牠的生命該如何被尊重?當豢養的豬雞牛 羊因為狹小的生活空間、有毒的化學藥劑、殘暴的屠殺而驚恐掙扎,牠們的生命如何被尊重?當高科技勞工因工時過長而出現身體和心靈的疾病,甚至不堪負荷而死亡時,他們的生命如何被尊重?

人對人命的重視一向遠高於其他生物的生命,不只因為自我中心,也因為人類似乎比其他生物更多了些什麼。自我中心未必不好或不對,探討人和其他生物的關係,就像看電影「X戰警」(X-man)一樣,如果人類之中出現一支獨特的族群,他們比一般人更強大、更有 (特異)能力,只要這個族群團結起來,就能統治全人類,那他們應該選擇與人類和平共處,隱身在平凡的社會中(X教授派),還是使用暴力征服世界,成為真正「優等」的物種(萬磁王派)?

特別感謝各篇文章的作者無酬為我們寫稿,希望各位讀者從頭到尾看完這本季刊後,能對尊重生命有更多想法。

回到看守台灣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