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7-12 文章 (每週於電子報刊登)


訂閱電子報

讓創意不只與PVC脫勾 ---20101216

飛龍不願面對的真相 ---20101207


因為在乎 我們一起揪出PVC ---20101105


MAN-Q洗潔精用PVC瓶身 役男有危險? ---20101019


2013年禁用PVC保鮮膜? 太慢了吧! ---20100930


標檢局從善如流 橡皮擦禁含塑化劑 ---20100915


你擦掉的是錯字還是健康? ---20100825


PVC容器遇油脂溶出塑化劑 讓小男生像小女生 ---20100820


讀者投書: 郭元益 用PVC+過度包裝 陪你渡過人生大事? ---20100805


皮草+PVC≠環保!請YSL不要消費環保!---20100717



最新 文章  2008年 文章  2009年 1∼6月文章  2009年 7∼12月文章
2010年 1∼6月文章  2010年 7∼12月文章  2011年 1∼6月文章

2011年 7∼12月文章  2012年 1∼6月文章

本頁目錄


◆  20101216

讓創意不只與PVC脫勾


最近有熱心朋友陸續提供含PVC的商品資訊, 其中不乏以醫療保健、文化、創意等為宗旨的公司所設計、生產或進口的產品。比如以貓為創意來源設計各種文具用品的韓國甜蜜貓、以台灣黑熊(Duma)為對 象來設計產品的迷母國際、以行銷漁村文化的七星柴魚博物館以及提供醫療保健用品的友華生技公司。我們一方面除了感慨PVC的廣泛滲透外,一方面也樂觀地相 信,只要讓這些公司知道PVC的危害,他們應會樂於配合改用其他材質的。

其 中一位朋友提供的資訊甚至包括取得環保標章的環保洗髮乳(由白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但經過確認後,該公司答以其實環保標章產品本來就有規定不得使 用PVC,而他們原先不知道其產品外包裝是PVC材質,至8月時才發現,他們即主動下架改換成紙包裝,因此該商品應是8月前被買走的商品。所以在此我們並 未將該商品資訊列入表中,不過由此事件可知,雖然環保標章對認證廠商有一定的規範壓力,但顯然環保署對環保標 章商品的認證有必要加強,不能只是核發標章,卻不去看商品有無符合標準。

最 後,當大家仔細檢視這些以可愛、健康、環保為形象包裝的商品,會發現其實這些元素大多只是在促進我們的消費慾望,卻不一定是我們的必需品;不論以何種材 質,都有浪費地球資源之虞,因此要予以節制。也期許這些腦中擁有著無限創意的公司,能夠發揮一點創造力,讓創意不只與PVC脫勾,也要儘量與消費文化、物 質主義脫勾。

本頁目錄


◆  20101207

飛龍不願面對的真相


前陣子有讀者朋友反映,他們學校的書局貼了一張飛龍公司的聲明啟事,他說該聲明中所傳達的訊息其實很含糊,沒有確實說明該公司生產的橡皮擦中塑化劑到底是 哪些,有沒有危害。

其實在我們於8月底開記者會並受到媒體廣泛報導後,飛龍公司就曾以這樣的不實內容在報章雜誌上刊廣告。後來由於標檢局已經決定要於明年七月禁止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因此我們也沒有再針 對飛龍公司的廣告予以回應。不過看到該公司到處貼這廣告的這種作法,為避免誤導大眾,我們認為還是有必要回應如下:

1. 符合CNS標準並不代表安全:目前橡皮擦的標準還很寬鬆,否則標檢局就不用因應民間訴求予以加嚴(其實不只橡皮擦如此,許多其他產品也一樣)。至於歐美日 的標準也不見得嚴格,否則他們的PVC橡皮擦大概就不能銷到這些國家裡。但是歐美的民間社會對於PVC材質有較大的疑慮, 而使得PVC產品沒有像我國那麼氾濫。所以比如在美國,PVC橡皮擦的市佔率僅有20%,非PVC橡皮擦的市佔率則高達80%;至於我國,則幾乎都是 PVC橡皮擦的天下。

2. PVC確實不是塑化劑,這是媒體記者報導時的誤會。不過PVC與塑化劑這兩者都有問題,都會對環境還有人體健康帶來危害。

3. 塑化劑有很多種,毒性各有不同;其中最毒、也最常被使用的是鄰苯二甲酸酯類(有六種),也是我們在記者會中要求標準局應比照玩具,應予禁止使用在橡皮擦的 化學物質。在我們開完記者會後,TVBS主動把市面上各種品牌的橡皮擦,拿去檢驗,結果發現大部分PVC橡皮擦,確實是使用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其中 飛龍公司的Pentel橡皮擦,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為玩具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標準(0.1%)的四百多倍(見:http://tvbstv.com/news/news_list.asp?no=yehmin20100830183227) (玩具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雖然只訂0.1%,但是在這樣的含量下,有加其實等於沒加,其實就是禁止的意思。)非PVC橡皮擦並不使用鄰苯二甲酸酯這種會 干擾人體荷爾蒙運作、影響生殖與發育的塑化劑,而是使用白油。

4. PVC是聚氯乙烯,氯是來自海水電解,乙烯則是來自石油,飛龍公司說幾乎不使用石油,不是睜眼說瞎話,就是其PVC來自中國,因為中國的乙烯是來自溫室氣體排放較石油更嚴重的煤炭。 非PVC、不含氯的塑膠或橡膠材質,雖然使用的石油多了一點,但是由於大多只有含碳跟氫,比較單純。所以若要回收再利用或裂解再製成乙烯等石化原料也比較 容易,廢棄燃燒時也不會產生戴奧辛。然而PVC從生產階段就會產生許多毒性物質,包括戴奧辛;使用時則必須添加塑化劑與重金屬安定劑,廢棄燃燒時更是戴奧 辛的主要來源。雖然焚化爐有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但也只是把廢氣中的戴奧辛抓下來變成有害的飛灰,仍會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威脅,而且仍有戴奧辛從煙囪排出。由 於戴奧辛毒性強(鄰苯二甲酸酯相對而言只是很小的小巫),不容易分解,這些微量的戴奧辛會透過食物鏈累積放大,最終仍會進入人體,干擾荷爾蒙運作,危害族 群健康,這也是我們最關切的一個問題。

在我們提供類似上述說明給這位朋友後,這位朋友已採取行動,讓該書局知道真相,結果不久那海報就被撤了下來。我們在此要再次感謝這位朋友的熱心公共事務, 也希望飛龍面對真相,莫再製造這種會危害環境的PVC橡皮擦。


本頁目錄


◆  20101105

因為在乎 我們一起揪出PVC

--手機吊飾、書櫃貼皮、壁貼、喜餅包裝和飲料瓶身收縮膜--


最近這段期間我們收到一些讀者來信,大家本著關心環境與家人的心情,一同揪出日常用品及商品中的PVC,包括手機吊飾、書櫃貼皮、壁貼、喜餅包裝和飲料瓶 身收縮膜等等 。其中有業者特別將其材質標榜為「環保PVC」,強調通過重金屬含量檢測;這雖然可減低使用時的健康風險,但PVC在生產及廢棄階段造成的巨大污染和危害 仍無法避免,因此從PVC的整個生命週期來看,「環保」之說實在令人難以苟同。同理而言,有些PVC產品添加毒性較低(但不是沒有毒性)的塑化劑如 ATBC(acetyl tributyl citrate),也只能減少使用階段對身體健康的直接傷害;而唯有完全拒絕使用PVC產品,才能避免PVC對環境與健康的種種危害。

書櫃貼皮與壁貼,再次證實了PVC在建築物中的氾濫,這不僅在平時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遇天熱時塑化劑會揮發),要是遇到火災意外,更會因此排放大量戴奧 辛。所以看到火災,千萬不要去湊熱鬧,消防人員更應備妥防護面具;而當有像台塑大火等工廠火災時,也請政府做好 煙塵擴散的模擬與監測,事先警告受影響下風處民眾走避,而不要再對外宣稱火災空氣污染沒有超過標準 (因為像戴奧辛的檢測,就至少要兩個星期才能出來,採樣一點也要花上將近半天,所以這個污染項目幾乎沒有在環保機關的檢測範圍內),要大家放心等語,除非 環保署把所有市面上使用毒性物質或會產生毒性物質的產品全部淘汰後再說。

另外,統一公司仍有飲料瓶身收縮膜使用PVC,這似乎是死灰復燃之象:因為四、五年前在環保署提高使用PVC收縮膜的瓶身之回收費率後,許多飲料瓶身收縮 膜(包括統一公司產品)已陸續不用PVC材質,但現在竟然還發現有此現象,故請大家務必抵制。至於同屬郭元益集團的拉法頌喜餅,雖然名字很浪漫、包裝也很 漂亮,但是卻包藏禍心,奉勸新人們 睜大眼睛,減少一生只有一次的人生大事對健康與環境的傷害,當然方法包括簡簡單單、但不失莊重地舉辦婚禮,把所需要使用的物質(如禮品)降到最低。

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和參與,原本我們一次 僅貼出一位讀者提供的商品資訊,現將所有讀者的來信整理成表格並另設置網頁,未來也將持續更新。觀看表格請至:http://www.taiwanwatch.org.tw/epaper/pvc-stuff20101104.htm 。也請各位繼續和我們一起推廣反PVC的理念,讓我們的家人朋友與這片土地都遠離PVC的危害!



本頁目錄


20101019

讀者投書:

MAN-Q洗潔精用PVC瓶身 役男有危險?


看守台灣協會您好:

我是個即將要入伍服役的役男,日前在準備入伍的行李時,發現在BBS站上的批踢踢實業坊許多人都推薦服役時使用MAN-Q的洗潔精。由於服役時洗潔用品數 量及洗澡時間會有限制,MAN-Q 系列洗潔精宣稱具有一罐可從頭到腳全身洗的功能,因而大受好評。然而本人懷著興奮的心情買回家後卻發現它的瓶身是用PVC做的。本人深知PVC材料對環境 及人類的危害甚巨,現在市面上無論是沐浴乳或是洗髮精的包裝,幾乎都改以HDPE、PP甚至PET材料,MAN-Q洗潔精實在不應該繼續使用這種對環境負 擔很大的包裝材料,因此立刻投書給您。懇請協會幫忙為消費者們發聲,請MAN-Q所屬的晶盟公司改換較安全且較環保可回收的材料包裝。別讓這些要替國家做 事的役男們遭受到PVC塑化劑的威脅,且在不知不覺中傷害環境。以下另附四張產品照片圖。

        

 編註:本協會已確認該位讀者所言無誤。近期將針 對此案,發函給晶盟公司要求 其改善;也請各位朋友們再度一起來呼籲洗潔精業者,應善用其購買力,莫再以PVC來包裝其產品。另外也提醒朋友,各式洗潔精中含有大量對人 體影響未知的化學物質,其實用有機肥皂就可以把身體洗乾淨,神秘化學物質還是少用為妙。

本頁目錄


20100930

2013年禁 用PVC保鮮膜? 太慢了吧!


環保署擬於2013年起禁用PVC及 PVDC家用保鮮膜,環保署廢管處表示,未來若有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等零售業者販賣PVC或PVDC保鮮膜給一般消費者,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五十 一條處以新台幣一千二百元罰鍰,製造、輸入供零售業販賣則處六萬至三十萬元罰鍰。

這則草案雖可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但是PVC保鮮膜的PVC用量畢竟只佔PVC塑膠料年產能的0.2%,環保署還要再花3年的時間才能禁用這0.2%,未 免也蓮步太輕移了!再說,其實各家生產PVC或PVDC保鮮膜的廠商,也都同時生產較無害的PE保鮮膜,不論是技術或通路都早已成熟,並無替代上的困難, 環保署為何還要再容許三年PVC保鮮膜的毒害?若單只淘汰這0.2%已有替代品的PVC產品,都需花上三年的時間,要想真正杜絕PVC的危害,解決剩下的 99.8%,豈不還要1,497年才辦得到?

另外,這次草案中擬禁用的只有家用保鮮膜,卻不管一般超市用來包裝生鮮食品如魚、肉等的商用PVC保鮮膜,民眾還是會吃到受到塑化劑污染的食品,PVC保 鮮膜丟棄送到焚化爐後一樣會產生戴奧辛,還是沒有解決問題。

相關報導指出,部分塑料業者對於 該禁用草案表示質疑,認為「台灣的VCM標準已非常嚴格,且PVC焚化後不會產生戴奧辛」。然而環保團體並未質疑PVC保鮮膜中的VCM殘留量,PVC保 鮮膜對人體直接的危害其實是來自其高含量的塑化劑,常溫下即可溶出;且其使用的塑化劑(如鄰苯二甲酸酯類或己二酸酯類)通常會影響到人體生殖健康,VCM 標準再嚴格也無法阻擋塑化劑的影響。

至於PVC焚化後不會產生戴奧辛一說,也是避重就輕,雖然PVC在焚化爐800-1000℃的情況下燃燒時,不容易直接形成戴奧辛(但不是完全不會),但 是焚化爐的煙道氣在冷卻過程中,戴奧辛的前趨物質(包括來自PVC的氯)又會再度形成戴奧辛,這也是為何全國焚化爐仍因焚燒含氯廢棄物而在排放戴奧辛,而 焚化爐煙道上的空氣污染防治設備為了從煙道氣中抓下污染物所形成的飛灰,裡頭即含有高量戴奧辛與其他重金屬而被環保署認定為有害廢棄物,須經過穩定化處理 後才能掩埋。PVC為五大泛用塑膠中唯一含氯塑膠,且由於無法回收,是焚化爐中含氯廢棄物的重大來源,因此唯有避免含氯廢棄物進入焚化爐,才能有效避免戴 奧辛生成。

有鑑於此,我們誠摯地邀請各位讀者朋友一同向環保署發聲。我們草擬了一封針對本草案的意見陳述信函﹝請按我﹞,請 各位朋友參照複製或酌予增減後,email至環保署本草案承辦人員信箱:yacwang@epa.gov.tw,請環保署加速為民眾的健康及環境安全把 關!

最後,我們不只要呼籲環保署加快禁用PVC及PVDC保鮮膜(及其他產品)的腳步,也提醒大家:PVC保鮮膜最好的替代品,就是不用保鮮膜!任何一種塑膠 製品都不能算是最好的用品,我們只要用鍋蓋、瓷盤覆蓋食物即可達到保鮮膜的功用(還可重複使用!),因此若真要對環境好,還是不用保鮮膜最好。

 資料來源:

1. 〈PVC保鮮膜 2013年起擬禁用〉,自由時報,2010年9月29日。

2.〈PE保鮮膜可取代PVC 業者:努力改良〉,台灣醒報,2010年9月29日。

3.〈太慢禁PVC? 環署:市佔率還太高〉,台灣醒報,2010年9月29日。

本頁目錄


20100915

標檢局從善如流 橡皮擦禁含塑化劑


環保團體(台南社區大學、看守台灣協會)於8月2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市售 橡皮擦只有兩種不含氯,確定不是PVC,其餘皆為含氯塑膠製成,也就是其材質為 PVC的可能性大為提高,而其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為一種具生殖與發育毒性的環境荷爾蒙)的機率也大幅提高,而使學童暴露於未知的風險中。

之後,TVBS於8月30日發布獨家新聞指出,該電視台從連鎖書局以及百貨 專櫃,隨機採樣學生可能購買到的橡皮擦,送交台灣檢驗公司SGS測試,結果發現 8款橡皮擦,就有6種含有可能致癌的塑化劑,濃度從300倍到600倍不等(此以標檢局目前針對兒童玩具的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總共不得超過 0.1%的規定為基準,標檢局之前並未對橡皮擦的塑化劑含量進行管制),這也就是說,市售橡皮擦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為30%-60%,相當驚人。

這兩則新聞引起了社會大眾矚目,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標檢局也從善如流,於9月13日火速召開「日常用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99年第35次會議」,針對橡 皮擦標準是否比照兒童玩具 管制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一事進行討論,並邀請橡皮擦業者及環保團體列席。會中確認, 除了市面上兩種非PVC橡皮擦外,佔我國橡皮擦市場80%的兩家最大業者(皆為日商),其實本身也有生產非PVC橡皮擦(只是沒有在我國賣),因此替代技 術存在,成本亦無問題, 加上黃煥彰老師大聲疾呼應為兒童健康訂標準的氛圍下,決議比照兒童玩具,要求橡皮擦中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總計不得超過0.1%(重量比)。

值得一提的是,與會的橡皮擦業者沒有一家反對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的管制, 且只有一兩家業者及一兩位委員針對是否一次即把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全部納 入管制表示異議;而標檢局第六組也以書面資料建議,要比照兒童玩具管制橡皮擦中六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的含量,因此該會在具高度共識的情形下達成決議。 業者的不明顯表示反對,表示其已聽到廣大民眾的心聲(許多家長們都向文具零售商詢問哪兩種橡皮擦不含PVC),不敢違逆民眾對安全產品的基本要求。

然而,這不僅是民意的勝利。對於業者而言,改採不含塑化劑的非PVC橡皮擦,可從此打著環保安全的旗幟開拓市場;而標準局勇於擁抱環保、健康、預警原則的 普世價值來訂定標準(而非像其他單位遇事拖延甚至抗拒永續價值,就是不敢得罪廠商),則為政府其他單位豎立標竿, 同時提升業者的技術與競爭力,這一場「戰役」可說是三贏。

最後,提醒大家的是,橡皮擦的新標準仍需一段時日才會定案並生效, 因此大眾仍須盯緊政府的腳步,避免有所變化。

 資料來源:

1. 〈橡皮擦藏生殖「毒」 TVBS主動送驗〉, TVBS,2010年8月30日 。

2.〈橡皮擦禁用可塑劑列國家標準 兒童健康有保障〉,環境資訊電子報,2010年9月14日。

本頁目錄


20100825

你擦掉的是錯字還是健康?


開學在即,許多父母們都會為 孩子們增添文具,希望新的學期能有好的開始。然而,在學校裡鎮日與學童為伍的文具安全嗎?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與台南市社區大 學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橡皮擦,大部分是PVC等含氯塑膠做的,裡面可能含有會危害學童健康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鉛、鎘、錫等重金屬 安定劑,而且PVC的生產與廢棄焚化過程都會產生戴奧辛等毒性物質,更會危及環境與食品安全及人類健康。

 看守台灣協會秘 書長謝和霖指出,軟質PVC產品如橡皮擦、保鮮膜等都必須添加塑化劑才能使材質變軟,而PVC的塑化劑最主要的是一群稱為鄰苯 二甲酸酯類的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體內荷爾蒙運作,影響生殖與發育,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 害;尤其發育中的孩童受到較大的影響,比如2005年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孕婦鄰苯二甲酸酯濃度越高,生出的男嬰生殖器官陰莖短小、先天畸型、尿道下裂與隱 睪症的風險就越高;而最近國內學者研究也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會導致男童女性化,女童出現性早熟現象。此外,鄰苯二甲酸酯類中使用量最大的DEHP也可能 造成血栓,傷害肝和肺;而其他鄰苯二甲酸酯類除了影響生殖健康外,也可能導致肝癌與腎癌。

 台南市社區大學 黃煥彰解釋說,鄰苯二甲酸酯類分子遠較PVC小,而且只是與PVC物理混合,而很容易溶出。因此當孩童舔食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 的PVC橡皮擦或玩具,就可能把這些有毒塑化劑舔進去而產生健康風險。對於PVC玩具,標準檢驗局已仿歐盟指令訂定相關產品標準,要求DBP、BBP、 DEHP、DNOP、DINP、DIDP等六項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合計不得超出0.1%(重量比),然而橡皮擦等文具的產品標準中卻未針對鄰苯二甲 酸酯類塑化劑含量進行任何限制,環保署也未針對這六種塑化劑在PVC文具中的使用進行管制,而許多橡皮擦也未清楚標示材質與成分,而使學童暴露於未知的風 險中。

非PVC橡皮擦目前市面上很難找到,但並不表示沒有安全替代品,資源短缺的環保團體以簡單的方式檢測了市面上可找到的10種橡皮擦,其中只有兩種不含氯, 確定不是PVC,其餘皆為含氯塑膠製成,也就是其材質為PVC的可能性大為提高。即使不是PVC,含氯塑膠的生產與廢棄焚化過程,都和PVC一樣會產生世 紀之毒戴奧辛,並進而透過食物鏈危害生態環境與人類健康,不可不慎。此外,今年台塑仁武廠爆發地下水污染超標30萬倍的可能致癌物1,2-二氯乙烷,也是 來自製造PVC單體的製程。

因此,環保團體呼籲,家長們 應拒用PVC橡皮擦以及所有其他的PVC產品,以免一個小小的選擇,卻成為幫台塑製造污染危害的幫兇;而政府更應儘速加緊腳 步,從法規面限制或禁止PVC的使用,比如比照玩具限制橡皮擦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的含量,即可引導廠商加速開發非PVC橡皮擦的產品。如此,即可從產 品源頭減少戴奧辛等毒性物質的產生,減少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的危害。

【相關報導】:

1.部分橡皮擦含氯 學童擦掉…健康〉,國 時,2010年8月26日‎。

2.橡皮擦含氯塑化劑 學童健康亮紅燈〉,中廣新聞,2010年8月25日。

3.〈市售橡皮擦 11種有9種含有毒可塑劑〉,自由時報, 2010年8月25日。

4.〈PVC橡皮擦有毒 影響學童生殖與發育〉,聯合 報,2010年8月26日。

 

本頁目錄


20100820

PVC容器遇 油脂溶出塑化劑 讓小男生像小女生


近來有幾篇新聞再度提到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國 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研究員王淑麗主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孕婦體內塑化劑濃度越高,則胎兒體內塑化劑濃度越高,且男性荷爾蒙濃度會降低。該研究團隊 根據行為評估量表發現,塑化 劑暴露量較高的男童,行為易有女性化傾向,包括喜歡玩洋娃娃、珠寶等女性玩具,偏愛扮演公主等女性角色。

此外,成 大最新研究也發現,若體內塑化劑暴露量過高,女嬰容易出現尿道口到肛門距離縮短的「去雄性化」跡象,八歲以下女童更可能出現乳房提早發育、月經早來的性早 熟症狀。

相信許多電子報讀者都知道,PVC塑膠容器及保鮮膜若經過加熱或接觸熱食,會較其他塑膠溶出更大量的塑化劑,但是各位是否也知道,其實PVC只要接觸油 脂,不必加熱也會溶出塑化劑?陽 明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去年抽測上百件市售塑膠餐具,以模仿油脂的「正庚烷」測試,在二十五度常溫下,PVC材質保鮮膜溶出最多塑化劑,因此她建 議最好禁用。

本協會再次呼籲各位讀者,請盡量不要購買以PVC容器或保鮮膜包裝的食物,尤其是肉品;賣場裡常見以PVC保鮮膜包裝的豬、雞、魚肉,其油脂接觸PVC材 質,肉品都可能受塑化劑污染,對發育中的兒童或孕婦而言,皆有 受此類環境荷爾蒙影響之虞,請大家購買食物的時候,還是避免這類包裝,比較安心!           

資料來源:塑化劑干擾內分泌 男童女性化〉,自由時報,2010 年8月7號。

 

本頁目錄


20100805

讀者投書:

郭元益 用PVC+過度包裝 陪你渡過人生大事?


您好! 首先感謝您們的宣導,讓我得以了解PVC塑膠的危害,也會注意生活週遭的用品是不是PVC做 的。

最 近辦公室桌上出現了一小盒郭元益,裡面剩下幾塊餅乾,不知是誰的朋友近日大喜,讓我們得以解解嘴饞。然而拿起其中一塊餅乾一看,外包裝袋裡還有一個小小塑 膠托盤盛著小小的餅乾,想也想不懂這塑膠托盤有何意義,要避免用手直接拿餅乾嗎?那外包裝袋也有同樣功能,這簡直就是過度包裝!

那知剪開外包裝袋,拿出餅乾,才發現那塑膠托盤底部標示著3號PVC•想起貴協會曾經提醒一些糕餅麵包的塑膠袋,也可能塗佈含氯的PVDC膜,於是拿起銅 線用火燒紅再碰那塑膠袋,結果當銅線回到火焰上,火焰顏色變成了綠色——這外包裝袋也是含氯的,噁。

打開電腦連上郭元益的網站,看到他們以「成為每個幸福家庭的設計師」為企業願景, 如果他們用過度包裝、PVC等含氯塑膠來設計幸福,那這種設計不要也罷!吃完了這餅乾,趕快拿起照相機把這些不良包裝攝影存證,連同實物寄給貴協會,希望 貴協會能告知郭元益這老牌公司,不要再用PVC+過度包裝,來陪新人度過人生天大的喜事,畢竟把幸福奠基在生態環境的痛苦上,是不道德的。 拜託了!

           

編註:本協會已確認該位讀者所言無誤。近期將針對此案,發函給郭元益公司要求其改善;也請各位朋友們再度一起來呼籲大型零售業 者,應善用其購買力,要求食品業者莫再以PVC來包裝其產品。另外也提醒朋友,餅乾多吃無益,還是多吃蔬菜水 果等天然食物為佳。

 

 

本頁目錄


20100717

皮草+PVC≠環保!請YSL不要消費環保!


 最近國際知名品牌YSL在台發表秋冬裝,號稱融入環保概念,結果竟是以PVC材質加上貂毛皮草 所設計的服裝,怎麼看都不環保,也想不透其到底要如何「藉此傳達對全球氣候異常的關心」,該公司的設計總監Stefano Pilati的環保常識可說是不及格。

令人訝異的是,這位服裝設計師出身義大利米蘭,應該要知道他的同胞曾經遭到PVC的危害:「在1998年,義大利有28位VCM製造商的前執行長被控應對 157名死於癌症的勞工負責,該官司最後以財務賠償受害者收場;2003年義大利研究發現VCM廠的工人有較高的死亡率,罹患腫瘤、肺癌、淋巴瘤、血癌、 肝硬化的比例也較高,另外也可能引發腦癌。」

不過,在這個標榜個人主義、對自己專業領域之外的事一概不關心的社會裡,該設計師會不知道PVC的危害、不清楚貂毛生產過程的慘無人道(參見:〈看守台灣 拒穿皮草〉,《看守台灣》第七卷第一期),或許也不足為怪。

當然,除了這位設計師外,YSL的經營團隊與其公關、寫這篇新聞的聯合報記者以及受邀展示 YSL秋冬裝的模特兒王心恬,都需要接受環境教育,看看做地毯的英特飛公司怎麼樣力行環保(參見:《2010世界現況》)。否則,打著環保旗幟卻行破壞環境之事,這不是在關心環保,只是在消費 環保這兩個字罷了!

資料來源:〈ECFA傳大利多 YSL秋冬裝在台發表〉,聯合報,2010.07.09

 

 

本頁目錄


 

看守台灣協會(Taiwan Watch Institute)

地址:116 台北市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捷運新店線萬隆站附近) 

 ★Tel:02-29357651,   ★Fax:02-29356977

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    Email:twwatch@ms31.hinet.net